云叹 lu

(原创)《顾城易北·晚风吟》③连载中

        “呼呼……哈……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昏迷中的他感到意识十分模糊又异常清晰,模糊的是他不知道自己是死了还是活着,清晰的是身体各处传来的疼痛像是要把他撕裂了一般。能感觉到疼痛这说明他应该还没死吧。这都死不了……他心中有些无奈。不过他说的话好像真的做到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圣上,倘若有一天我也遇到危险了,你会不会救我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啊?!哼,算了。都说帝王最是无情,我算是看清楚了,等我死了你就心疼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没有机会遇到危险。”他一边低头做事不看他,一边给他“不会”一词的解释。明明是他面无表情说出的一句冷冰冰的话,却让自己心脏猛烈的跳动起来。他高兴差点忍不住大笑出声。不过他还是想要得到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先不要这么胸有成竹嘛。我说的是如果,会不会?嗯?会不会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…若真的有那一天,朕定用命护你周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信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誓言般的话语,虔诚无比的神情足够让他记一辈子,许是记得太深,到现在他还能听到那时得意的笑声。他信他,不敢不信,不能不信,不愿不信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自己在那场宴会上连解释都没能说出口便被一道旨打入地牢,他信他,信他只是做做样子;当那个陷害自己与七殿下意图谋反的李公公现身地牢讥讽他时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当真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了不起东西?你现在在宫里的地位,不过是因为你生了一副同那人相像的容貌罢了。别真拿自己当朵花,替代品永远只能是替代品。不然陛下为何连解释的机会都没给你………他对你厌烦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连串的话他只听到了两个重点,替代品,厌烦了……谁的替代品?难道真的厌烦了?不然为何没给他解释的机会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过……他依旧信他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直到那晚,那人终于来地牢看他了,本来想笑着迎接他的,可李公公的话始终挥之不去又加上那人对他一种不明所以的情绪,让他选择收起自己的笑容,低头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相信你没有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真的?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果然,他一句话对自己来说就是救赎。他激动差点抱着他大哭,他就知道他会来接他的。他想把李公公陷害他和讽刺他的话向他哭诉;想告诉他,宴会那晚他知道李公公和叛军要对他不利后被李公公抓住,好不容易逃脱了,跑到他跟前告诉他要小心,却被扣上与七殿下的叛军里应外合意图谋反的罪名………想告诉他自己心中的委屈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话到嘴边已经要呼之欲出,怎料那人的话让他整个人直接跌落谷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那晚是他陷害你,不过我不能带你出去,我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是我心中的那些人所为。我知道他们让想你当替罪羊,所以我将计就计,想让他们放松戒心,让他们露出马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来你不是来接我的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来他什么都知道,却仍然对自己置之不理,是为了………用他来当诱饵……所以自己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就沦为阶下囚,是为了防止自己打乱他的计划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那圣上还是早些回去吧,这里脏,别让不干净的东西碍了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啪——”他惊恐地拍开这高高在上的人想靠近他的手,动作挥出去时连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人眉头一皱,不悦地抬起自己被拍红的手。许是从来没有人敢这样对他吧,他被这突如其来的一下给惹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闹什么!你爱怎样便怎样罢!你给我好好在这里待着便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人恼怒拂袖转身时,他背对着他坐在地上低声问道:“我是替代品吗?谁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人似乎对自己问的问题感到吃惊,不过吃惊也是那一瞬间的事,很快就恢复得平静自然。“别把自己跟那个人相提并论,你们不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看来还真的是替代品,还是个在他眼中十分劣质的替代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替代品,诱饵,一时间自己的身份还多了起来。他对自己笑了笑,没关系,你能胜任的………你爱他,所以……你可以做任何他想让你做的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,你能胜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能胜任,所以后来每天每天的鞭刑,毒打,灌水等等………次次要命,可次次他都挺过来了。他亦没再来看过自己,他想这会不会是他做诱饵要承受的,他所受的痛是那人下的命令吗?他开始在心里狠狠地佩服自己,要知道他平时在手上割个口子都要心疼自己半天的人,现在竟然能忍到这个地步……着实太了不起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段时间的记忆是完全模糊的,脑海中就一个念头——总要活着出去看看他这个替代品的前身是个什么模样,是不是也如他这般好看呢。后来他身处一片混沌之中挣扎了很久,才慢慢把眼睛睁开,眼前不再是地牢中昏暗的场景而是舒服的床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恍惚间有人将他紧拥入怀,说了些什么也没听清。不过他这身子似就这么废了,养了很久不见好转,还一天比一天恶化。想来也是自己作死,明知有伤还贪上喝酒,一天没喝够一坛就睡不着,想好也没办法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人天天都来看他,他不知用什么表情应对,只能躲避。而老天爷又像是故意整他,以前从来不曾听过有人提过他是什么替代品的事,这次回来后是走到那里就听到哪里,戏谑的话让他心痒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哎,得去看看那副尊容才行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拖着这样一副身体他依旧灵敏地躲开巡游的侍卫,跑进了那人的偏殿。偏殿里的一切都很陌生,细想自己的确从来没来过这里。当他看到高悬的画卷,与他九成相像的容貌跃然纸上时,他释然的承认了——没错你就是个替代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觉得他简直要疯了,心中像是有只手在里面不停抓他挠他让他几乎要喘不过气来,带着心中的不甘和怒气,手上用劲地把画扯下来塞进怀里,带回了自己的寝宫。当时他恨不得把所有的画全烧了,虽然他后来的确也这么做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起火的前一晚他梦到了第一次进宫时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年他作为名将家族的遗孤被带进宫。他记得那时他路过他现在居住的这个院子,高墙环绕后有几棵桃花树的枝丫伸出墙外,风一吹,花瓣便洋洋洒洒的下落飞舞还带着阵阵花香。这样的景象一下便虏获他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这里是谁的寝宫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回公子,这里并无人居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咦,是吗?”没人居住还打理地这般惬意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公子,皇上还等着呢。咱们快些过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哦,好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两人就在那天初见。那人站在殿外等他,穿了一件黑色长袍,黑袍上用金丝绣满了图案,量身定做的华服拥在他身上将他的卓越风姿衬托到极致;那凌驾于人,睥睨四下的气场让人不敢直视。可偏偏他就迎着这样令人胆寒的目光抬头与他对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还记得那人看到他容貌时,眼中的光明显亮了起来,如琉璃般的眼珠隐隐晃动着说不出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可有兴趣来宫中与朕作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他邀请自己来宫中时说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笑着看他:“如果我来,我可以住那座开满桃花的寝宫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公子,不可。那寝宫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准了。”他打断旁边人还未说出口的话,直接允诺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时他只觉心中欢喜并没在意其他。现细想来那人是想提醒他不要这么愚蠢吧,倘若当时他听那人把话说完,会不会就不会进宫,会不会就不会对他倾心,就不会落到无法抽身的痛苦地步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没人居住的地方也能打理的那么好,想来这人在他心中该有多重要。如此,那又何必舍命救自己出火场,明明在地牢中期待他来接自己时他都无动于衷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他知道自己是爱而不得的自尊心作祟,所以才会这般狠绝的点火,才会无法原谅,以致舍不得恨他只能将气撒在自己身上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哎,罢了,反正如今,画也烧了,寝宫也烧了,不管是什么结果他都要接受。打从一开始他就是个输得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的人,能怪谁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爱又不得,求又不得,真的是累了………

评论

热度(4)